目录

工作经验总结

记录精彩的程序人生

X

正确(依照官网)安装 Qt

正确(依照官网)安装 Qt

网上查来查去实在繁多,有的过时,有的动用一些粗暴手段(比如直接上手更改系统配置文件),本教程严格按照官网教程操作来,相当于翻译官网安装过程,只给出必要说明,多余的说明省略,想看省略内容翻到本文最后参考文档1看官网出处。

本人系统环境:Ubuntu 16.04.6,以下环境均指 bash,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 bash 那就说明你已经在用 bash 了,如果你想用别的 shell 请自行查询互联网。其他 Linux 系统应该可以照做。

  1. 从国内镜像站下载安装包,这里选择了清华大学镜像站。

    https://mirrors.tuna.tsinghua.edu.cn/qt/official_releases/qt/5.13/5.13.2/

    自然是选择目前的最新版——5.13.2,文件名是 qt-opensource-linux-x64-5.13.2.run

  2. 安装

    首先添加可执行权限,然后运行。

    chmod +x qt-opensource-linux-x64-5.13.2.run
    ./qt-opensource-linux-x64-5.13.2.run
    

    然后就弹出 Qt 安装界面,安装过程略。

  3. 安装 g++

    官网如此,但我这里系统自带了。略作调整,apt-install -> apt,Ubuntu 已经推荐使用 apt,下同。

    sudo apt install build-essential
    
  4. 安装通用字体配置库

    官网如此,但我这里系统自带了。

    sudo apt install libfontconfig1
    
  5. 再继续安装两个库

    sudo apt install mesa-common-dev
    sudo apt install libglu1-mesa-dev -y
    
  6. 测试是否正常。

    1. 检查设置里面 Kits-构建套间是否正常,应该没问题,能自动发现 g++。(懒,不想折腾 clang、libc++、lldb 了)
    2. 新建一个项目或者运行一个示例项目看是否正常
  7. 到此就结束了,但是在这里2看到,还有个 qtchooser 可以配置,检查后发现可以设置一下,否则终端下 qmake 指令调用的不是我们刚刚安装的 Qt 版本

    qtchooser -install qt5.13.2 [Qt 安装目录]/5.13.2/gcc_64/bin/qmake
    

    上面的“qt5.13.2”是我们给这个版本的 Qt 起的名字方便后面调用,名字是随便起的,当然最好要有意义。

    后面按照 Qt 实际安装目录来,大题目录结构就如上面所示。

    然后打开 ~/.bashrc,在最下方添加(不要省略 export,不行你试试:-D)

    export QT_SELECT=qt5.13.2
    

    保存,用 source ~/.bashrc 使其当即生效再使用 qmake -v 即可看到是我们刚刚安装的版本。

    2019 年 12 月 13 日补充:

    如果日后要删除这个自己建的 qt5.13.2,可以到 [家目录]/.config/qtchooser 里删除这个名字的 conf 文件,这个方法全网搜不到,我自己全系统搜出这个文件后试出来的。


标题:正确(依照官网)安装 Qt
作者:xflcx1991
地址:https://www.xffish.info/articles/2019/12/12/1576136401000.html